公司要闻 中标信息 项目动态 科技创新
项目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项目动态

水规院设计的海南省洋浦港油品码头及配套储运设施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

近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公布了第二十届第二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工程名单,共有45项各领域的标志性工程入选,水规院设计的海南省洋浦港油品码头及配套储运设施工程作为唯一一项水运工程入选。


这是本项目继获得全国优秀咨询成果二等奖、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一等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后,又一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实现了项目设计咨询国家级奖项的大满贯。

本项目建设130万吨级油品装卸泊位,15万吨级原油、成品油装卸泊位,934.4米引桥,2079.3米引堤,725米横堤,海水消防泵房,120万立方米原油仓储中转罐区和12万立方米成品油仓储中转罐区,并建设配套生产辅助设施等。年装卸原油量2000万吨,成品油量160万吨。2个泊位原油及成品油设计通过能力合计为2400万吨/年。


本项目是按照国务院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要求,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配套项目,战略定位高,建设意义重大。本项目的建成投产促进了我国油品物流业发展和海南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建设海南自贸港和全球石油“第三方物流中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是国内首个由国际咨工全过程咨询监管的水运工程,建设内容涵盖码头、引桥、防波堤、罐区工程等多类工程,设计从船舶系泊应用、风浪后报系统、资源综合利用、结构全寿命周期设计、储罐材料设计国产化、绿色设计、DCS自控系统、人性化功能设计、外海无掩护施工方法和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获得了多项科技进步奖、专利、工法。

项目获奖是水规院长期深耕海南市场、持续提供优质服务的成果,展示了公司“国家队”、“行业院”的技术实力,为进一步拓展大型油气码头咨询设计业务树立了品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