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中标信息 项目动态 科技创新
公司要闻
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生产经营——记发展院党员示范岗重点项目组连续一个月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

  党建引领生产,生产助力党建。发展院始终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精选党建“领航员”,组建青年突击队、规划咨询“党员示范岗”等,全面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发展院抢抓机遇,紧跟中交集团、公司重点市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性、行业示范性、新业务领域标志性项目主动策划,先后承担了平陆运河、湘桂赣粤运河、珠江上游航道、陆海新通道门户港等前期研究,以及江西港航系列规划、湛江港航系列规划等项目。项目意义大、引领示范强,同时研究难度大、各方关注度高。为系统解决共性问题,打造精品项目,发展院党支部充分发挥规划咨询“党员示范岗”作风顽强、能打硬仗、能吃苦、甘奉献的特点,组成了以党员为核心的项目组,于7月中旬至8月中旬连续一个月,投入25人次,对湘、桂、赣、粤四省(区)30多个城市、600多家部门及企业开展了深入调研。

挑重担、重实效,精益求精做策划。与传统调研相比,本次调研区域广、时间紧、涉及单位多、沟通联络难度大。调研区域涉及30多个城市,每个城市又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及多家生产、物流企业,调研组逐一查询、统筹优化城市之间的往返车次,对着地图查询企业位置,确保调研路线的顺畅和行程安排的合理性。同时,发展院作为牵头单位,院内对接内河院、信产院,对外协调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中科院地理所、长航发展研究中心等协办单位,沟通行程安排和资料需求清单,确保调研的完整性和调研需求的精准性。前后历时1个月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调研方案,大大小小的调研方案研讨会多达十余次,调研效果和成果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本次调研还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易移植推广的调研方案模板,为后续同类项目的开展提供了良好借鉴。

抗高温、耐酷暑,脚踏实地摸需求。7、8月的南方正值湿热高温,为确保调研如期完成,调研组一天一个地市,白天紧锣密鼓地调研座谈,晚上乘坐火车赶赴下一个城市,当天还要进行总结交流、梳理资料、查漏补缺,并且做到当日调研记录当日毕,不少同志还要兼顾手头其他项目。整理调研记录到凌晨已经是家常便饭、拉着行李箱在炎炎烈日下赶去会场已经习以为常。项目组展示给业主的是在调研座谈会上的侃侃而谈、娓娓道来,殊不知 “台下十年功”,项目组要在每场座谈会之前准备翔实的口袋资料,提前熟悉调研地区的经济产业、水运发展、航道布局等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提炼关键问题。本次系统调研发放了近百余份调研问卷、形成了近15万字的调研总结报告,为项目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作为行业院的引领优势,为公司、集团重点市场开拓创造了有利条件。

战疫情、迎难上,责任面前显担当。7月底,国内局部地区突发新的疫情病例,长株潭均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正在开展的调研工作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在极为不利的困难面前,调研组科学合理应对风险,强调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始终坚守一线,党员干部更冲锋在前,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退缩,哪怕在酒店房间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候依旧心系调研工作,见缝插针地整理记录、梳理调研资料。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高质量完成了调研,充分展现了水规院人的责任担当与奋斗精神,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称赞。

望未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疫情酷暑双重加码的不利影响下,本次调研充分凸显了“党员示范岗”的先锋表率作用,更是涌现了李冰绯、丁敏、薛晓晓、刘晓玲、张婧姝、张志霞、王桃、孙安妮、梁珊珊等一批优秀的女性党员,她们的靓影活跃在调研一线。她们既要负责调研小组的“衣食住行”,还要主导与调研部门进行技术交流,像个“大管家”一样为本次调研做好技术和事务双重保障,巾帼才华在本次调研中熠熠生辉。长达一个月的调研,遮阳帽、运动鞋、双肩包已经成为她们的“标配”,虽然有苦但更有信念,虽然有难但更有责任,她们用热汗与心血浇灌出优质成果,成为公司系列重大项目的核心骨干。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发展院项目组的坚持和奋斗不会停歇,各位党员更是将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奋辑前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续写更精彩的篇章。

 

友情链接